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

CFA 番外篇之 FRM 入手

今天接到 UPS 的電話告知有一份快遞,因為最近沒有網購,想破頭也想也不出來到底是誰寄跨國快遞給我,一時之間還幻想著是不是在國外的同學寄 DVD 給我,還是國外哪家公司相中我要和我談生意。結果後來謎底揭曉,是 FRM Certificate ,原來自三月中通過 working experience後, 因為工作忙翻了 (理由??) ,我已經忘了這檔事了。


話說, FRM 是去年受到同事誘惑後一時衝動下去報名的。老實說,那時的工作內容和 FRM 的考試內容一點關係也沒有,但有鑒於像 CFA 這種關關相連的考法一點也不適合像我這種上了年紀的歐巴桑,衝著 FRM 去年十二月是最後一次「一次攻頂」的考試方式,加上天曉得哪天這些奇怪的內容工作時也會派的上用場,一時不察 (????) 就報名了。

感覺 FRM 內容比較偏銀行和投資體系,光是 Basel II 就講了半天。因為領域不同,準備起來是一點共鳴也沒有,很多內容只能活吞硬啃。到考試那天,上午考完後第一個心得就是:我一定是得了失心瘋才會來報這個,更何況是在公司不補助報名費, Study Leave 還要自備的情況下。

即使是過了半年後的現在,回想起題目,我也只記得又臭又長又難答,加上莫名其妙的複寫劃卡制度,考試時一整個就奇蒙子就不爽,要不是看在錢已經繳了的分上,再怎樣也要劃個卡為難一下對方。結果答題不順就算了,偏偏在這個機車的劃卡制度下,我還二度不察,劃錯題了,雖然交卷前發現即時更正,不過看著整張劃的亂七八糟的卡,只能苦笑這錢花了恐怕連張證照都換不回來了。

當然,幸好最後 GARP 可能佛心來著,雖然結果貌似低空飛過,總還是讓人欣慰努力 (????) 沒有白費。而 2009 Full exam 的 passing rate 是 44.1% ,和 SOA 的考試一般設定的 passing rate 差不多。不過,個人感覺,其實 FRM 的考試難度是挺高的,至少我考起來比之前 CFA L1, L2 答題都更不順,可惜不知道是不是立意良好,題目設定很難,結果大家都不好寫,反而不容易有鑑別度?當然,也有可能因為參加者眾,所以和肥肉比起來, FRM 較多人持有(還好現在我至少也算不落人後啦 )。最後,其實個人認為,從事精算的人員,尤其是有志 RM 的人,如果行有餘力 (=有錢有閒????) 的話, FRM 倒挺值得一考的,讓自己長點知識外,順便裝飾一下家中的牆壁也是不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