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22日 星期日

2009/11/20 明德樓送舊

國中部的舊大樓已使用三十年了,據聞在某次地震後成了危樓,雖然學校另闢地點改建國中部的大樓,不過畢竟對已畢業十餘年的老人來說,舊大樓才是充滿回憶的地方。11/20 是國中部替舊大樓安排的一個惜別會,衝著和國中部的感情,我特別在惜別會時回去追憶一下這個對我有特別意義的地方。



11/20 國中部舊大樓─明德樓。這是我國中三年生活的地方。


遙望國三時的教室。其實比我們早的一個年級有六班,不過我們這屆開始一個年級七班,國三的教室從一樓安排起,再來是國二到國一,不過我的記憶似乎只有國三時的教室,惜別會時完全推算不出到底國二和國一時的教室是哪一間(汗!!)。




教師辦公室。記得那時候我很愛找理由往辦公室跑,看老師來了沒,或是陪同學交作業交報告,哪怕只是一些雞毛蒜皮的理由,目的只有一個,就是吹冷氣。那年代學校有冷氣的地方只有辦公室,所以為了吹冷氣是無所不用其極,也因為這樣所以跟老師都混的很熟。


已經人去樓空的教師辦公室。記得以前的導師就做這個方向。話說,我們那年代哪有隔板啊,搞的和私人機關一樣。


辦公室的廣播設備。以前最討厭這玩意叫出自己的名字了,因為一定沒好事。


畢業班的教室。差了一百多號,現在已經是188班了。


隔了數十屆的班表。我那年代念國中時連呼叫器都沒有,不像現在隨手都有相機可以照相留念,只好照學弟妹的班表充數啦。


二樓看出去的感覺。還是一樣寬廣,不過多了 101 。話說,唸書的時候似乎沒有像現在有這種閒情逸緻來欣賞風景,那時候應該只是盼著快快長大畢業吧 ^_^ ,心境不同了。


在陰暗地下一樓的合作社。那時候就覺得很小,現在看真的很小,不過裡頭總是充滿著讓下課十分鐘就能補充能量的各類零食,印象就唐三鼠之類的,現在市面上也買不到囉!


國中部新大樓。和舊大樓比起來規模要大多了,我還聽到高中部的一副不可置信的口吻說:「他們的大樓比我們的看起來都還要漂亮耶!」哈,記得以前念書的時候,高中部常無視於國中部的學生,畢竟那時候他們要很努力靠聯考考進來才享有「藍天之子」的封號,我們國中部的卻只因為學區的關係就能和他們一樣享有整個校園,所以現在連教學大樓都比他們的還漂亮,也難怪他們會心酸酸的吧。




同場加映圖書館。雖然呆了三年,可以我對圖書館的使用率還蠻低的,最有印象的就是和同學擠在小小的地下室做一個沒得名的科展。


其實對國中部一直有一種莫名的感情,或許是因為在進國中前,一直都不覺得自己會有什麼未來,每天渾渾噩噩的不知道在幹麻,感覺快被老師放棄的學生;可是後來唸國中的時候,慢慢在有些地方有些發展,還參加什麼國中競試(一個我沒入選前完全沒聽過的玩意),不敢說讓我因此找到了人生方向,不過至少讓我對自己有信心一點。

這次回去,看到國中部很多地方和當初唸書時的景色有很大的差別,連當時的年輕有為的組長現在看起來也意氣不復當年,心中還真有點愁悵。雖然很多老師都沒到現場,不過我想如果看到可能會更感傷,就讓以前的記憶繼續當回憶吧,或許只有這樣,國中部才是原來的樣子,老師也一樣年輕,我也才可以在回憶中繼續當個任性長不大的國中生。

國中部的最後一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